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 阳光保险为制造业创新提供保险支持

分享到: 来源:【阳光财险总公司通稿】 日期:【2021-05-12】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领的不断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的工作要求。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财险积极发挥保险行业优势,投身自主创新领域,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简称“首台套保险”)及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简称“新材料保险”),通过为投保企业提供专业解答、风险评估、方案拟定、申报顾问、理赔协助等一整套、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助推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破解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下游领域高端产品质量的“卡脖子”难题,立足主业优势,为强国战略保驾护航。

“首台套保险”与“新材料保险”分别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其中,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或材料缺陷导致被使用过程中损坏的风险,及用户要求修理、更换和退货的风险等;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或材料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2015年国家首推“首台套保险”至今,阳光财险在全国已累计承保近400个项目,是国内最主要“首台套保险”服务提供商之一,在此领域已逐渐树立起专业服务口碑,赢得了生产企业和用户企业的认可和信任。2017年,某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推广中大型工程机械、废水处理系统、风力发电机组的过程中,遭遇了客户对新研发设备初期可靠性、稳定性的诸多疑虑困扰,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阳光财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首台套保险”,通过此保险既可以保障产品缺陷引发意外事故所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保障产品自身损坏责任,另外财政补贴保费的80%,不仅能有效化解企业对潜在财务成本增加的顾虑,更为装备制造企业破解困局、打开销量提供了最为坚实的保障。截至目前,阳光财险已向中船、中车、中国一重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近40亿元首台套风险保障,为生产企业转移、分散风险,让用户企业吃上“定心丸”。

“新材料保险”方面,阳光财险迅速取得承保资质,以“一站式服务”为突破,先后为碳素、新型硅材料等新材料生产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助力新材料领域产业创新。2020年12月,针对推广应用难、好材不敢用等问题,阳光财险四川分公司与四川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联盟开展业务合作,通过“新材料保险”帮助企业转移风险,降低质保成本,提升成本竞争优势,并协助企业申报财政补贴,“保险+”的模式受到当地政府与企业一致好评。

事实上,阳光保险集团自身也是一家非常注重创新的公司,高度重视公司创新发展。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曾表示,阳光保险自成立15年来,已经“把创新变成一种习惯”,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主动思考如何做得不同、做得更好。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阳光保险还设立了创新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对创新活动和建议的支持奖励。

未来,阳光保险将紧随国家政策,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继续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有效分散市场风险,助力国家制造业创新升级和强国建设,积极履行保险企业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