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 平安人寿韶关中支:保险知识课堂——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分享到: 来源:【平安人寿韶关中支 】 日期:【2022-06-30】

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香辣、蒜蓉、葱香、十三香……每个口味都在诱惑着吃货们。

近日,平安人寿接到了陈女士的理赔报案:进食小龙虾后出现肌肉疼痛,酱油色尿,呼吸困难的症状。经医生结合临床诊断,本次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需住院治疗,本次住院费用金额不高, 四千元左右,通过医疗险报销。

近年来,每到小龙虾季节,总会有因食用小龙虾而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新闻,爱吃小龙虾的吃货们一定要警惕注意!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是一种肌肉组织严重受损导致的综合症,患者可有明显肌痛、乏力,出现尿色加深的症状,重者可出现急性肾损伤、心肌失常,甚至死亡。

为什么食用小龙虾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其实导致横纹肌溶解的不是因为小龙虾吃多了,而是和个人体质有非常大的关系,或者与小龙虾加工过程中使用的一些物质材料有关。有些人吃小龙虾再多也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有些人可能就吃了一两个,就引起横纹肌溶解症。小龙虾引起横纹肌溶解,主要是由于过敏所导致的。患者在吃了小龙虾后,会引起身体内的过敏反应,就会损伤到肌肉,导致肌肉溶解。溶解的肌肉会通过尿液排出,使尿液呈现红色,产生的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较多,会堵塞肾脏,导致患者在短期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比较危险的,有可能因为高钾血症导致患者死亡。当患者吃了小龙虾后,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要及时的就诊。

温馨提示,以下人群谨慎食用小龙虾:

1、痛风和关节炎患者不宜吃,更不要搭配啤酒:嘌呤过高,加重沉积尿酸结晶。

2、过敏体质者,孕妇和哺乳者慎食。

3、胃肠敏感者慎食:大量调味料的刺激易引起腹痛、腹泻。

4、具有横纹肌溶解症致病因素的人群。

 

平安人寿韶关中支 袁润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