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 平安产险韶关中支保险反欺诈系列

分享到: 来源:【平安产险韶关中支】 日期:【2022-12-26】

(一)保险反欺诈——痕迹说话,揭露欺诈

 平安产险韶关中支在日常工作中,2022-11-0923点,接到一起报案,称行驶不慎碰撞石墩导致车辆损失无法行驶。现场碰撞痕迹吻合,经了解驾驶员为被保险人哥哥,被保险人不在现场,当询问被保险人去向时,驾驶员眼神逃避,言辞吞吞吐吐,查勘员警惕,分析现场,地上水迹已干,与驾驶员说的刚出险不久不吻合,事故道路宽阔,光线视野良好,碰撞如此严重不合理,驾驶员通话记录被呼入频繁,通话时间均在事故时一个小时前,扩大事故现场勘察时,发现有一监控正对现场,与报案驾驶员沟通,案件风险情况,损失严重,保险欺诈的法律责任,驾驶员硬气要求索赔,指向远处监控,告知警保联动,共同打击保险欺诈,再次沟通分析利弊后,驾驶员走到一边不断的打电话。

在不懈的沟通争取中,最终与客户达成意见一致,客户放弃索赔,避免一起保险诈骗行为。

(二)保险反欺诈—心存侥幸,终现形

2022年11月24日平安产险韶关中支查勘员接到唐报案称其父母因意外摔跤入院治疗,接到报案后理赔员第一时间联系客户了解案件详情,客户称未准备好资料,称其准备好再联系提供,后续理赔员再次联系催促提供资料处理,客户称未准备好,理赔员遂感蹊跷,于是通过找到对应业务员来让客户提供资料,在集完资料后我司认真复核资料,发现本次住院医疗资料与报案描述的发生情况不符,根据医疗资料显示其因两眼自发黑后自行摔倒,出院诊断均为自身疾病且有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客户坚持认为因意外造成入院治疗要求我司赔付且有态度强硬的情况,理赔员遂与理赔经理汇报该案情况再次与客户取得联系,并分析该意外造成的主观原因是因自身疾病造成,非常规释义的意外类受伤,据此客户也同意放弃索赔,表示理解。

      案件能顺利拒赔处理,还有赖于理赔经理指导处理,同时也基于韶关保险行业协会不间断的反欺诈的宣传指导,为防范打击保险欺诈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痕迹说话,揭露欺诈

2022年11月9 23点,平安产险韶关中支接到一起报案,称行驶不慎碰撞石墩导致车辆损失无法行驶。工作人员到现场发现表面碰撞痕迹吻合,但了解到驾驶员为被保险人哥哥,被保险人不在现场,当询问被保险人去向时,驾驶员眼神逃避,言辞吞吞吐吐,查勘员警惕,分析现场,地上水迹已干,与驾驶员说的刚出险不久不吻合,事故道路宽阔,光线视野良好,碰撞如此严重不合理,驾驶员通话记录被呼入频繁,通话时间均在事故时一个小时前,扩大事故现场勘察范围时,发现附近有一监控摄像头正对现场,与报案驾驶员明确,案件损失严重,如保险欺诈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等,驾驶员仍要求索赔,工作人员指向远处监控,告知警保联动,坚决打击保险欺诈行为,再次沟通分析利弊后,驾驶员走到一边不断的打电话。

在不懈的沟通争取下,最终客户放弃索赔,避免一起保险诈骗行为。案件能顺利侦破,还有赖于日常与交警的紧密联动,同时也基于韶关保险行业协会组建的警保联动平台,为防范打击保险欺诈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