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 平安人寿韶关中支:保险知识课堂——医疗保险责任免除条款(二)

分享到: 来源:【平安人寿韶关中心支公司】 日期:【2023-02-28】

在保险条款中,责任免除条款非常重要,但往往不被客户重视。责任免除又称为“除外责任“,它与保险责任相对,是指保险人依法或依据合同约定,不承担保险金赔偿或给付责任的风险范围或种类。简单来说,如果客户发生了责任免除范围内的保险事故,不能获得赔付。


商业医疗保险中,“先天性疾病”一般都会责任免除。责任免除条款一般都有“因“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治疗的,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的约定。


部分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从诊断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肺囊肿、先天性肾缺失等疾病。虽然生活中人们经常把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简称为“先天性疾病“,但并不是所有的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都带有“先天性”三个字。例如多囊肾、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弯刀综合征等,这样的疾病,大多数人很难单从诊断上判断是否属于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


如何才能准确判断所患疾病是否属于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呢?保险条款中一般会注明:“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依照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确定“。ICD-10是依据疾病的某些特征,按照规则将疾病分门别类,并用编码的方法来表示的系统。在ICD-10中,编码在Q00-99范围内的为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


广大客户怎样才能查到自己所患疾病对应的编码呢?一般情况下,住院病案首页会记录疾病编码,查看病案首页即可获得。部分医院在病人出院时并不提供住院病案首页,只提供出院小结(出院记录)、诊断书、出院证,这些病历资料上没有记录疾病编码。这种情况就要到医院查看病案室的归档病案,从中的查看疾病编码。如疾病对应的编码是字母Q开头,就属于先天性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也就是责任免除的范围。


温馨提示:


不同的险种,责任免除的范围有所不同,需根据具体险种的免责条款来确定。投保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