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 平安产险韶关中支以案说险:掉包骗保搬石砸脚

分享到: 来源:【平安产险韶关中支 练雯玮】 日期:【2023-03-17】

案情简介

2023年3月某日凌晨,保险公司接到一笔单方事故报案,称标的车不慎碰撞石墩导致车头严重受损,报案驾驶员表示发生事故后已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查勘员15分钟内到达现场,经查勘,车辆碰撞痕迹吻合,但驾驶员非被保险人且被保险人不在现场。当查勘员询问被保险人在哪里时,驾驶员闪烁其词、神情紧张、无法正常回答查勘员的一些问题,种种反常行为引起了查勘员的注意。基于上述一点,查勘员再认真观察现场,发现车辆水箱漏到地上的水迹已接近干涸,如果是事发后第一时间报案不可能达到如此程度,查勘员随即运用警保联动机制向交警部门寻求核实。

经交警部门通过仔细查看标的车辆当晚的行车轨迹及附近监控,发现本案存在驾驶员调包行为,最终本案被保险人对本次骗保行为供认不讳,主动放弃索赔,涉案金额约5万元。

法律链接

《刑法》第198条规定,犯保险诈骗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保险诈骗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风险提示

平安产险韶关中支提醒广大消费者,务必规范驾驶行为,不要让侥幸心理伤害到自己和亲人,任何违法行为最终都逃不过法律制裁,保险欺诈金额过大是可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我们呼吁广大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保险意识,切勿以身试法!